loading

《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所需支持意见调查》结果:

近七成本港中小企业望政府加强营销及推广资助项目

中小企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基石,香港特区政府在2023年度施政报告亦推出加强「抢企业」、「抢人才」及中小企支援措施,以进一步巩固香港营商环境。 作为全港领先的资助计划执行机构, 生产力局 ·资助计划于2023年委托香港中文大学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就了解中小企业在新冠疫情后面对的挑战和发展方向、对政府资助计划和其申请过程,及对政府资助计划的信息平台展开调查。

问卷调查有超过500名中小企业公司代表响应,包括零售、专业服务、进出口贸易、款待及餐饮、电子及信息通讯、教育与培训与及纺织工业等,涵盖各行各业。

聚焦小组访谈成功访问30位来自不同界别之中小企代表并进行了六组聚焦小组访谈,其中两组的参与者为没有申请政府资助的中小企业公司代表,另外四组为曾经申请政府资助的中小企业公司代表。

三大营商挑战

调查发现,业绩未能回复至疫情水平、缺乏现金流,以及营运成本持续上升三方面为香港中小企首三位主要面对的营商挑战。

业绩未能回复至疫情前水平
58%
缺乏现金流
57%
营运成本增加
57%

未来业务目标

提升营业额、拓展业务,提升生产力是中小企首要3项发展目标。

扩阔盈利板块
60%
业务拓展
(非本地)
51%
提升营运生产力及效率
44%

中小企申请资助计划概况:

72% 中小企计划在未来24个月内申请政府资助

面对营商挑战,有过半的受访者表示曾申请政府资助计划,而72% 的受访者则表示会在未来24个月内会申请资助。另外,受访中小企表示最期望政府可推出有关营销及推广(72%)、招聘人才(49%)、支援业务开支(49%)的资助计划。

中小企期望政府推出的资助项目

其他支援建议

在政府角色方面,中小企业期望政府可牵头,统筹协助中小企拓展内地及海外市场,例如举办交流团、考察团及展览会,帮助中小企业深入认识目标市场,特别是当地法规及在地市场资讯,拓阔机遇。其他支援建议如下:

人才方面:
优化海外人才输入政策,放宽海外大学门槛,不单纯以排名厘定,同时加强本地人才培训,尤其是IT人才
营运成本:
推出低息有抵押贷款 ,避免申请银行融资困难
资讯科技:
协助吸引更多本地及内地资讯科技公司为资助计划方案之供应商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教授苏钥机教授表示:「调查结果反映绝大部分香港中小企业在新冠疫情后面临不同资金方面的挑战,并期望政府在人才供应、日常营运、资讯科技等方面提供支援。政府资助计划是中小企业发展业务及实践数码转型的重要措施,超过70%中小企业表示会在未来24个月申请政府资助,正好反映这一点。

另外,有超过80%受访企业亦表示有兴趣或非常有兴趣申请针对拓展香港业务的资助计划,突显本地市场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政府资助计划资讯平台作为中小企业获取资助计划申请流程及最新消息之重要渠道,亦扮演重要角色。透过是次调查发现,中小企业认为理想的资讯平台应该提供单一帐户处理不同申请、不同行业成功申领政府资助的个案分享及申请人经验交流群组。

在当前经济环境及外围因素等各方面相互影响下,协助中小企善用政府资助计划达成不同经营目标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 」

受访者意见节录

业绩不理想
在疫情期间设实体铺,对开关后人流增幅不多感到失望,而现在透过第三方在泰国营业,未来希望申请BUD资助直接在当地经营生意。
零售行业的聚焦小组访谈参加者
成本持续高企
基于成本考量,只在内地设置办公室和聘请十多位员工,没有在香港聘请任何员工。
进出口行业的聚焦预组访谈参加者
缺乏现金流
我的客户通常也是中小企业,疫情后很多中小企业都削减开支,导致生意不多;同时,作为中小企业,资金周转不足以支撑这个时期,又没有预算进行市场营销,市场份额被大公司蚕食。
软件开发初创公司

整合三大线上线下策略 助中小企掌握最新政府支援

另外,受访者亦对政府资助计划的资讯平台发表意见,当中包括:建立申请人经验交流群组、单一帐户管理不同申请、以及不同行业成功申领政府资助个案分享等。作为领先全港的资助计划执行机构,生产力局于2024年1月推出可协助中小企创优增值、以及妥善运用政府资助计划的三大行动:

成立Biz Expands Easy Square(BEE2):

  • BEE2汇聚政府部门、行业商会及政府资助计划申请者。
  • 其目标是建立一个交流平台,提供互动经验分享环节,
  • 助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获取政府资助资源资讯。

全新推出「政府资助101」影片频道

  • 以短片方式分享成功申领政府资助个案,为中小企提供申请入门指南

采用「智方便」优化BEE ePass 功能:

  • BEE ePass 资助通现已支援「智方便」,让用户无须输入用户名称和密码,即可使用「智方便」直接登入BEE ePass 资助通帐户,轻松查阅和管理由生产力局作为秘书处的政府资助计划。

《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所需支援意见调查》主要数据报告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