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香港“生产力局 · 资助计划”公布“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所需支援意见”调查

香港“生产力局 · 资助计划”公布“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所需支援意见”调查
近七成本港中小企望政府加强营销及推广资助项目

(香港,2024年1月17日)香港“生产力局 · 资助计划”日前公布“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所需”意见调查结果(“中小企业调查”)。同日也举行 BEE2启动礼。 活动邀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JP,为活动致开幕辞,并联同生产力局主席陈祖恒议员和生产力局首席营运总监林芷君女士一同为 BEE2进行启动礼。


生产力局主席陈祖恒议员为活动致欢迎辞时表示:“生产力局作为全港领先的资助计划执行机构,为10个资助计划提供秘书处服务,一直致力了解中小企的需求。 生产力局协助中小企的工作永不停步,了解到中小企的需求,今天即将成立BEE Square(BEE2),为政府资助计划申请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定期进行互动交流,让中小企及初创企业能够获取到位的政府资助资讯。”


根据「中小企业调查」公布的结果显示,逾七成香港中小企期望特区政府能够推出与营销及推广相关的资助计划,反映中小企对拓展内地及海外市场的需求。

中小企业发展概况:58%受访企业业绩未能回复至疫情前水平

“生产力局 · 资助计划”在2023年下半年委托香港中文大学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就了解中小企在新冠疫情后面对的挑战和发展方向、对政府资助计划和申请过程,及对政府资助计划的资讯平台展开意见调查。 调查成功收集超过500份网上问卷及进行六场聚焦小组访谈,共访问30位来自不同界别的中小企代表。


调查发现,在营商挑战方面,有58%企业表示“业绩未能回复至疫情前水平”。 而缺乏现金流及营运成本增加各占57%。 至于未来业务目标,60%企业指扩阔盈利板块为首要目标,另有51%和44%企业分别指“业务扩展(非本地)”以及“提升营运生产力及效率”是它们的发展目标。

“营销及推广”、“招聘人才”、“支援业务开支”为最期望推出资助项目三甲

面对营商挑战,有过半的受访中小企表示曾申请政府资助计划以支援务发展,而72%的受访中小企则表示会在未来24个月内申请资助。 另外,受访中小企表示最期望政府可推出有关“营销及推广”(72%)、“招聘人才”(49%)、“支援业务开支”(49%)的资助计划。 调查也假设如政府推出有关支援香港中小企拓展香港业务的资助计划,八成受访者表示有较大兴趣申请。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教授苏钥机表示:“调查结果反映绝大部分香港中小企在新冠疫情后面临不同资金方面的挑战,并期望政府在人才供应、日常营运及资讯科技等方面提供支援。 政府资助计划是中小企发展业务及实践数码转型的重要措施,超过70% 中小企表示会在未来24个月申请政府资助,正好反映这一点。 另外,有超过80%受访企业也表示有兴趣或非常有兴趣申请针对拓展香港业务的资助计划,突显香港市场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政府资助计划资讯平台作为中小企获取资助计划申请流程及最新消息之重要渠道,也扮演重要角色。 透过是次调查发现,中小企认为理想的资讯平台应提供单一帐户处理不同申请、不同行业成功申请政府资助的个案分享及申请人经验交流群组。 在当前经济环境及外围因素等各方面相互影响下,协助中小企善用政府资助计划以达成不同经营目标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


中小企期望政府可牵头统筹协助中小企拓展内地及海外市场,例如举办交流团、考察团及展览会,帮助中小企深入认识目标市场,特别是当地法规及市场信息,拓阔机遇。 其他支援建议如下:

  • 海内外人才:优化海外人才输入政策,放宽海外大学门槛,不单纯以排名釐定,同时加强香港的人才培训,尤其是资讯科技人才
  • 营运成本:推出低息有抵押贷款,避免申请银行融资困难
  • 资讯科技发展:协助吸引更多香港及内地资讯科技服务供应商成为资助计划方案之供应商

 

普遍中小企缺乏资助资讯 平台认知 生产力局推三大策略助中小企掌握最新政府支援

调查亦发现中小企对资助计划资讯平台认知不足。 首三位最多受访者认识的平台分别是“生产力局 - 资助易Biz Expands Easy”(29%)、“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 SUCCESS”(21%)、和“生产力局 - 中小企资援组 SME ReachOut”(20%)。 为增强中小企对相关平台的认知和应用,生产力局首席营运总监林芷君女士在同日发表协助中小企创优增值,以及妥善运用政府资助计划的三大行动:

  1. 成立Biz Expands Easy Square(BEE2): BEE2汇聚政府部门、行业商会及政府资助计划申请者。 其目标是建立一个交流平台,提供互动经验分享环节,助中小企和初创企业获取政府资助资讯。 申请人可以“个人”或“机构”名义在资助易 Biz Expands Easy平台上递交申请。
  2. 全新推出“政府资助101”影片频道:以短片方式分享成功申请政府资助个案,为中小企提供申请入门指南。
  3. 采用“智方便”优化BEE ePass 功能:BEE ePass 资助通现已支援 “智方便”,让用户无须输入用户名称和密码,即可使用“智方便”直接登录BEE ePass 资助通帐户、查阅和管理由生产力局作为秘书处的政府资助计划。

有关调查报告可于资助易网站:https://bee.hkpc.org/sc/voc-announcement/ 下载。

关于“生产力局 · 资助计划”

资助计划是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八大发展重点之一。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推出多项资助计划,推广和支援香港各行业及企业的发展。 生产力局为政府资助计划提供秘书处服务,服务香港中小企业,鼓励不同行业善用政府资助进行升级转型。“生产力局 · 资助计划”目前已推出多项数码化措施,全面优化申请者的用户体验,包括一站式政府资助资讯网上平台“资助易BIZ Expands Easy(BEE)”及优化申请资助流程的“资助通BEE ePass”、为本地企业及机构提供一个公开透明的报价系统的“TVP ePROQ”采购平台,及加设“BUD专项基金-申请易”,为资助申请提供便捷申请途径加快审批申请,让更多企业利用资助发展业务。

如欲了解“生产力局 · 资助计划”详情,请浏览BEE网页:https://bee.hkpc.org/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