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政府资助计划成功故事 - 专利申请资助计划

环境、社会及管治(ESG)为现时企业衡量绩效的指标之一。本港绿色创科企业财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财利科技」)创办人潘頴禧就看准ESG风潮和绿色科技抬头,藉着研究培植和量化微藻,以及透过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辖下的「专利申请资助计划」(Patent Application Grant (PAG))的资助,成功在中国内地、美国、日本等地取得专利,让他们更容易在相关国家和地区进行融资,拓展内地及海外市场。


不只是吸碳能手 更是绿色黄金


众所周知,一般植物只会在白天进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和释出氧气。潘頴禧指出︰「一般植物除绿叶外,其馀枝干和根部都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反观微藻差不多整体在水中都能够进行光合作用,以相同面积的绿叶比较,光合作用效能比一般植物可高出数百倍,堪称大自然吸碳能手。」


事实上,微藻除了拥有强劲的吸碳能力,其指定品种经过提炼后更可生产出鲨鱼油及荧光蛋白等珍贵原材料,适用于医疗保健等不同领域,故微藻凭着极高经济价值享有「绿色黄金」的美誉。在全球企业掀起ESG风潮下,微藻减碳效能较树木优胜,相对种树而言更可以大幅度提升企业ESG中E(环境)的评分,这亦是现时投资者以及各大企业极为重视的指标之一。潘頴禧对此指出,现时不少投资公司不再单以企业知名度或股价作选择,还会考虑到企业的ESG评分。他的公司未来将会以专利中的微藻生产平台量化减碳为主要业务,协助企业客户提升ESG内E的评分。

微藻除拥有强劲的吸碳能力,更可提炼鲨鱼油、荧光蛋白等珍贵原材料,故素有「绿色黄金」美誉。


自家培植系统 悭水悭电悭成本


成功培植和收集微藻绝不容易,由于传统微藻培植大多数在户外进行,令微藻容易受感染而减产,加上培植过程需要专业人员监控和水电消耗量极高。为此,财利科技自家研製出「晋鼎系统」(Green Force)配合各类的感应器,透过物联网让微藻培植可以在密闭空间进行,毋须人手监察,并透过系统设有螺旋扇叶的脱水机,有效将微藻脱水耗电量下降60%,成功针对痛点,令微藻培植量产普及。

财利科技以自家研製的「晋鼎系统」解决微藻培植期间大量水电消耗问题。


专利申请确定研究成果 有助拓展内地及海外市场


微藻拥有出众的减碳能力,同时亦有极大商业价值。根据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COP26),197个与会国家对《巴黎协定》第六条关于碳排放交易市场机制达成共识,以一个碳信用额(Carbon Credit,又称「碳权」)等于一吨二氧化碳为单位,各国可通过买卖碳权来抵销碳排放。由于微藻有效将大量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可令企业获取碳权,也为财利科技带来商机。有见及此,潘頴禧萌生了于目标市场申请专利的想法,得悉PAG能提供相关资助后,便提交了有关申请。作为PAG的执行机构,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协助潘頴禧进行专利检索及技术评审,并让其了解相关发明的专利性。在申请PAG的过程中,生产力局亦有专人跟进申请的细节,令申请流程更顺畅。现时,潘頴禧透过PAG获得资助,先后在中国内地、美国、日本、香港和加拿大取得专利,相关专利既能保障研究成果,亦让公司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更容易进行融资及得到当地企业认可。

潘頴禧成功申请「专利申请资助计划」,并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取得专利。


PAG是由创新科技署推行、生产力局执行的政府资助计划。计划以拨款形式,鼓励从未在任何国家或地区拥有任何专利的本地企业或人士申请专利。计划旨在协助本地企业及发明者藉申请专利以保障其智慧成果,并把成果转化为其资产。计划申请全年开放,每项获批申请的最高资助额可达港币25万元或专利申请费用总额的90%(以金额较低者为准),资助金额可用于申请任何国家或地区的专利。

如有查询,请联络「专利申请资助计划」执行机构生产力局︰
电话︰(852)2788 5958
电邮︰[email protected]
网址︰www.pag.hkpc.org